中山英雄谈与日本的警察、检察官交涉的十点注意事项

经常有在日华人们的亲友在日本遇到了各种刑事上的麻烦,找到我求教,她们常说花钱找了正规的日本人律师说了半天,总是找不到要点。我对她们说我的解答不是法律咨询,是一般相谈,不过当我解答之后,她们总是觉得十分的有益。

1,在日本的街头,比方警察要核查你的身份,你可以配合。如果是外国国籍者,则有携带在留卡义务;日本国籍者,则无携带任何身份证件的义务。

2,如果警察说跟我去警察署,你需要问他是不是强制的吗?他如果说不是强制的话,你可以选择拒绝或配合。警察曾来了多人要强制拉我上车,我大喊这是强制啊!警察不想把事情搞大,不想真的抬着我走,于是只好放弃算了。有一次,好几个警察把我拖入车中,说送你回住处,竟然真把我一路送回了家,啥也没问。

3,如果你遇到了麻烦,在警察署里面。除了出示身份证件之外,切记一点拒绝回答任何问题!言多必失。警察会先与你扯一些新闻或家庭琐事,分散你的注意力,目的就是让你在不自觉地说话,所以最好什么都别说。你说的话,可能会给你带来不必要的麻烦。

4,如果在警察或检察官如果要问你什么问题,你要一律拒绝回答。绝对不可在任何供述上签字。你认为对你有利的回答,在法庭上检察官会避开故意不问你了。一旦你在警察在检察官那供述上签字了,到了法院,法院就不再核实了,万一有误几乎不可能更正了。检察官的目的只有一个,将你定罪,不是为你查清事实。

5,法庭上,即使你的日语即使是很差,你也千万不要完全相信口译的翻译,要尽力核实你的回答内容与口译是否一致,及时当庭纠正口译的错误。你不要怕口译丢面子,错误的口译会害死你的。司法口译和法院的书面翻译也错误百出。

6,在街头抗议的话,要尽量靠在路边,注意不要妨碍行人的交通。高音喇叭如果有人嫌吵,要及时调整音量或转移地方。如果遇到有人举报或警察来骚扰,可以撤了再来或换地方,不要硬顶警察,屡教不改的抗议者会被逮捕的,除非在警察署的办理了许可,抗议许可不是那么简单可以得到的。

7,如果抓错了,检察官不会轻易认错的,会指使警察捏造证据的。法官也明白这证据有鬼,但是法官一般都会配合检察官的,除非他们之间有私人的矛盾纠纷。你的律师也可能出卖你,要慎重对待。因为他们之间本来就是千丝万缕的联系,职务也是相互对换的。

8,如果你配合警察、检察主动承认了你没干的罪名的话,你也许会死在牢里的。经常有新闻报道在日本的牢狱里,刑务官们把犯人虐待死了,即使被发现了,最多只会判个缓刑。如果没有发现,那就被当作病死了。你在牢里书信的内容被严格的管制检查,万一你把在监狱内被虐待的事说出去了,则可能会被按名誉毁损罪处罚,你不要怕,要对你的律师说。一定不要抱有幻想,如果一开始你就一言不发,拒绝回答警察检察的讯问,也许很快就可以回家了。

9,日本这个国家,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,就会被逮捕起诉判刑的。有的小事情,只要日本的警察没抓到你,过个一段时间,也就算了,时效也过,因为依照法律什么都算是犯罪,鸡毛蒜皮的案子太多了,警察也根本无精力纠缠。虽然是鸡毛蒜皮的小案子,如果你主动投案或者是被抓到了,那就会被逮捕起诉判刑的,判得也不一定轻。如果是杀人放火的大事情的话,日本的警察会不惜一切代价,长年累月,投入成千上万的人力财力去追捕你的,不计成本的,除非证明你确实死了。

10,如果警察要进入你的家,你要问警察有没有法院出具的搜查状?如果警察没有出示搜查状,你可以拒绝警察进入家中,更不能给警察在家中任意搜查。如果你让警察进入你家,甚至搜查了,警察会说你是自愿给警察进入你家的,自愿给在你家搜查的。如果警察在街头要求你打开包,你可以明确表示拒绝,如果你按照警察的要求自己打开了自己的包,警察会说你自愿的给检查的。你就无法控告警察了。

妇道塾2024年4月10日于东京

コメントを残す